最新消息
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屯門龍鼓灘揭幕
2023-05-09

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揭幕典禮於202359日下午,在香港屯門龍鼓灘隆重舉行。這是香港首次為列入國家級紀念名錄的抗日英烈立碑,也是繼斬竹灣、烏蛟騰之後,香港第三座大型抗戰紀念碑。 

 

出席揭幕典禮的嘉賓有香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孫居順少將、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屯門民政事務專員馮雅慧,以及參與籌建工作的愛國團體代表和學者林珍、尹小平、李鳳瓊、劉智鵬、劉蜀永、李耀斌、劉威平、劉志誠等。出席典禮的還有粵港兩地的港九大隊老戰士和後人代表20餘人。

 

202092日,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之際,國家退役軍人事務部公佈第三批抗日英雄羣體,劉春祥等十二名龍鼓洲抗日英烈名列其中。新界鄉議局以及多個愛國愛港團體包括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以及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發起籌建紀念碑,得到屯門民政事務處大力支持,經過兩年多的努力,20234月底,在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犧牲八十周年紀念日前夕,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順利竣工落成。

 

紀念碑高3.1米,造型莊重大方。紀念碑正面鎸刻著「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十二個大字,左右兩邊刻有中英文對照的碑文,記述英雄羣體的感人事跡。紀念碑背面刻有原大嶼山中隊指導員王江濤緬懷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的詩歌。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紀念碑揭幕標誌著民間在推動愛國愛港教育的過程中,踏出了重要的一大步;我們在表揚抗日英烈事蹟之同時,亦期望市民可以從中體會守土衛國的英勇和偉大精神,寄望特區政府未來繼續積極推展國民教育,孕育心繫家國的青年,讓他們成為國家的棟樑,秉承先賢的高尚情操,共同為祖國發展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