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議局局徽
鄉議局局徽來由及釋義
新界鄉議局現用局徽,是在十六屆第十八次常務會議上提出討論決定選取「外形為圓形,內由對稱的稻穗及三個小連環圈,分區地形圖,並配以新界鄉議局中、英文等圖案」為局徽。新界鄉議局現用局徽,是在十六屆第十八次常務會議上提出討論決定選取「外形為圓形,內由對稱的稻穗及三個小連環圈,分區地形圖,並配以新界鄉議局中、英文等圖案」為局徽。
(一) 外型圓形表示新界居民之團結象徵,新界鄉議局是新界民意的最高機構。
(二) 圓圈上端中文隸書新界鄉議局五字,成新月形;下端英文克體HEUNG YEE KUK N.T. 成上弧形。書以中、英文是為適應香港社會環境之需要。
(三) 圓圈上端有三個小圓圈互相連環,此乃代表新界三大選區之緊密團結,相互依存之象徵。右上小圓圈象徵大埔區,圈內為該區地形圖,港鐵東鐵線(舊稱九廣鐵路)橫貫其中。大埔區包括上水、打鼓嶺、粉嶺、沙頭角、西貢北、大埔和沙田等七個鄉事委員會。左上小圓圈是象徵元朗區,圈內為該區地形圖,貫以屯門公路。元朗區包括新田、錦田、八鄉、廈村、十八鄉、屯門及屏山等七個鄉事委員會。下端小圓圈是象徵南約區,圈內為該區地形圖,除島嶼之外,乃汪洋一片。南約區包括荃灣、青衣、馬灣、西貢、坑口、長洲、東涌、大澳、梅窩、南丫南、大嶼南及南丫北等十三個鄉事委員會。
(四) 圓圈內金色對稱的稻穗繫以紅色綢帶,象徵新界社會乃以農業經濟為主體。
(五) 局徽設計以藍色為底,以示海洋,黃色表示陸地,此與世界地圖的配色相若;圖內小圓圈及公路線着以紅色,至於鐵路線及大圓圈則用紅色,配襯甚為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