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的話
 
 

 

 新界鄉議局主席  
 劉業強SBS,MH太平紳士
 

新界鄉村族群,本是源於中土。原居民於茲繁衍,已有千年。我們對此處一山一水、一土一木,皆有濃厚感情。新界就是我們的根本,歷史就是我們的源頭。

 

新界鄉議局成立於一九二六年,肩承香港法例第一零九七章所賦予的權責,既擔為官民橋樑之職,亦負為新界鄉民服務之責,屬鄉民之中的最高民意代表。回首歷史,從日軍侵華、香港回歸到「佔領行動」等重大議題,新界鄉議局均義無反顧,全情投入,支持政府,其核心精神與力量之根源,是新界人所渴求有一個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從而休養生息,在他們父祖輩的土地上子孫永續。

 

鄉議局代表著和守護著新界七百多條原居民鄉村、八十萬海內外原居民的利益,他們是鄉議局合法性的支撐。替鄉民發聲、向鄉民負責,以維護他們的合法、合理、合情的傳統權益,是鄉議局立局之本,如果失去了鄉民的信任和支持,則如無水之魚。

 

然而,面對城市化急速發展,連經本局千辛萬苦爭取而來的《基本法》第四十條所賦予的合法傳統權益亦屢屢受到挑戰和衝擊。上任之初,我曾走訪二十七個鄉,與各個鄉事委員會及村代表交流座談,理解到鄉民在生活上面對的難題,住屋及土地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更是首當其衝。

 

眾所周知,市區缺乏可發展的土地,反之新界的遼闊地貌,將成為香港往後發展的命脈。政府正進行的基建項目,當中五個與新界息息相關,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鐵沙田至中環綫、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的連接路。這些新界的「一帶一路」,正正突顯了新界的特殊地理位置,新界亦勢將成為中港融合的重要樞紐。

 

要發展新界,已不再是單純地考慮居住問題,還要顧及實際的經濟效益,惟新界原居民世世代代在鄉村繁衍,對這片土地有著深厚感情,動輒因城市發展而摧毀鄉民的家園,衝突只會無可奈何地持續出現,如何做到城鄉共融?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課題。

 

當下局勢,是挑戰,亦是機遇。作為新界鄉議局新任主席,我定當竭盡所能,帶領本局仝人,秉承歷屆前賢愛國、愛港、愛鄉的傳統精神,團結新界力量,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整體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城鄉可共融,鄉議局未來的發展定必走向更專業化,以維持新界廣大地區的和諧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