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界鄉議局舉辦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
2023-03-31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今年三月勝利舉行。為深入學習兩會精神,新界鄉議局今日(31日)假鄉議局大樓舉辦「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中聯辦新界工作部葉虎副部長及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元朗區議會主席、鄉議局執行委員沈豪傑太平紳士擔任發言嘉賓。近二百名鄉議局成員及村代表出席,與會者均表示,必定繼續秉承「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主動承擔更大的責任和使命,為開啟香港發展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建新功。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葉虎副部長在會上分享兩點學習體會,第一,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出發,把握兩會的突出特點、重大意義、重大成果和重要精神。今年兩會主要四方面的突出特點:民心所向的氛圍、民主議政的氛圍、依法治國的氛圍、團結奮進的氛圍。第二,站在高質量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找準貫徹落實兩會精神的立足點。今年兩會成果豐碩,要從八個方面進行把握:深刻把握兩會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兩會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重大判斷、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的必由之路、深刻把握中央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安排、以及深刻把握黨中央對香港的重視關懷。

 

  葉副部長表示,現在的新界,迎來發展歷史上最好的時期,最接近成功的時機,新界是香港攜手大灣區的「橋頭堡」、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中心圈」。他期望各鄉事代表站在新時代的高度,主動承擔起更大的責任和使命,主動對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發展動能,配合特區政府發展社會經濟、改善民生福祉、促進社會和諧、提升治理水平。

 

  新界鄉議局劉業強主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以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向全世界展示了中華民族的空前團結,是今年兩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主席將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提升到關乎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高度,「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關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亦關乎祖國的統一大業。中央期望並且要求港澳要發揮獨特優勢、貢獻國家現代化建設,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亦是中央賦予香港新的責任。

 

  劉主席指出,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擁有優越的營商環境,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加上中央的強力支持,只要能夠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在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過程當中,將會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機遇,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要建設好北部都會區。鄉議局一定會繼續秉承愛國、愛港、愛鄉的優良傳統,貫徹好兩會精神,團結新界社會各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在維護國家安全、推動大灣區高質量建設、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和說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等方面多做工作,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和更新的貢獻。

 

  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元朗區議會主席、鄉議局執行委員沈豪傑太平紳士在分享會上表示,兩會報告對香港的深切寄語,回答了現今香港治理的兩大問題:第一、今日香港如何做好由治及興?前提就是要做到「兩個確立」、「兩個維護」。國家發展需要大家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統一目標、步調一致向前進。第二、如何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必須深入了解習主席的法治思想,了解何為全面依法治國。香港作為中國的一份子,法治亦是香港長久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特區執法和司法機構的嚴格執法、公平司法,是讓香港社會從亂轉興的關鍵,亦是香港激發興的動能根本所在。「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堅持依法治國,香港就能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中井然有序地推進「興」的動能,實現十四五規劃的八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