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界鄉議局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 就《香港國安法》第14條及第47條作出解釋
2022-12-3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昨日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解釋》,新界鄉議局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款作出解釋表示堅決支持。

 

由於《香港國安法》沒有明確規定,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社會對此看法存在重大分歧,而《香港國安法》第六十五條列明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故此全國人大釋法,完全是合法合憲,也符合憲法和基本法所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故此釋法有其必要性、正當性和合法性。

 

再者,人大釋法只是明確特區國安委在解決國安問題上的特殊地位和職責,並無直接干預香港法院的判決,完全無損香港特區的司法體系和獨特地位,相反釋法有助香港法院依法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進一步完善了香港的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

 

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美西方等外部反華勢力不斷以各種藉口干預香港事務,企圖抹黑香港,人大一錘定音釋法,不單避免社會出現無謂的爭拗,也及時有力地批駁美西方的污衊攻擊和制裁。香港社會各界應當和衷共濟,支持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貫徹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共同譜寫香港亮麗璀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