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界鄉議局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行使解釋權
2022-12-28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昨日聽取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關於提請解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關條款的議案說明。新界鄉議局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款進行解釋,貫徹落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第六十五條列明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故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有關條款行使解釋權,完全是合法合憲,也是憲法和基本法所確定的特區憲制下行之有效的機制。

 

由於《香港國安法》沒有明確規定,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由行政長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其立法原意和目的進行解釋,釐清不確定的地方,完全是合情合理。再者,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並非對香港法院裁決的直接干預,有關被告人仍然可以充分行使其自由委聘法律代表的權利,不單無損司法獨立,反而進一步完善了香港的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

 

所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行使解釋權,完全是合法合憲,合情合理,充分體現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特區自治權的相統一,確保「一國兩制」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