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熱烈祝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全票通過
2024-03-19

對於立法會全票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全面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人大5.28決定》及《香港國安法》所規定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要求和憲制責任,新界鄉議局表示熱烈祝賀和堅決支持。

 

自草案提交立法會以來,法案委員會進行超過40小時的審議工作,官員和議員群策群力、日以繼夜地審議條文。議員就如何充實和完善草案建言獻策,政府亦詳細地解說條文內容,及時糾正坊間對部分條文的誤解;並從善如流,廣泛接納法案委員會的建議,提出多項修正案。整個審議過程高效流暢、嚴謹有序,充分體現了行政與立法機關的良性互動。

 

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經貿中心,是全球最自由、最開放、最公平的經濟體之一,加上「一國兩制」下的獨特環境和生活模式,很容易被境外勢力利用,進行惡意滲透和破壞,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與日俱增。環顧全球,諸如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已制訂和更新數量龐大、覆蓋廣泛、規管嚴厲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相比西方國家,特區政府提出的草案,當中的條文定義、準則及範圍,較西方國家溫和,寬嚴適度,符合普通法制度的通行做法,並以尊重和保障人權為主要原則,合乎《基本法》以及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

 

在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新界鄉議局暨二十七鄉鄉事會以及海內外八十萬原居民及鄉事組織,堅定支持《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通過實施,以全面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讓香港順利邁向新征程,全力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